「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內地港生上海行啟程 - 滬港青年會

「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內地港生上海行啟程

日期 : 2022-08-27



8月23日,全國來自7個不同城市、9個不同高校共14名港生齊聚在上海,開啟了為期五天的「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簡稱「2022范長江行動」)的參訪之旅。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特別強調要關心青年的未來,希望社會各界凝聚內地與香港青年,有更多的機會瞭解中國歷史文化與社會發展,為投身建設中國內地與香港的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在此背景下,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辦,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支持,滬港青年會協辦的「2022范長江行動——認知上海這十年」活動於2022年8月23日-26日舉行,這也是「范長江行動」在疫情後首次線下重啟。

范長江是《大公報》知名記者,也是新中國新聞事業奠基人開拓者之一。2014年,《大公報》以范長江之名發起了「范長江行動」,旨在帶領港澳學子沿著先賢足跡,深入內地採訪交流,體驗規範的新聞訓練。至今年,「范長江行動」已累計有近300名港澳學子參與。

 

來自全國各地同學陸續抵滬簽到

 

 

「2022范長江行動」開幕式

 8月23日上午,「2022范長江行動」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開幕,這也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辦今年首次對香港學生開放入內。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辦主任張小松在致辭中表示,經過前期精細策劃,活動採用參訪和採訪相結合,內容非常豐富。相信同學們通過此項目交流,一定能對國家近十年來的變化發展,上海作為國家改革開放排頭兵、先行者,以及對滬港兩地合作發展有進一步的認識,收穫滿滿。他也勉勵同學們用智慧的雙眼和靈動的筆觸,傳遞真實的感受和情感,向身邊人展示一個栩栩如生的上海,以同學們的視角和思索,增進香港青年對國家未來和上海發展瞭解,去創造並實現夢想。

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熱情接待了參訪團成員,並詳細介紹了市政府港澳辦的職能、滬港澳合作交流歷史與成果、上海開展滬港澳青年交流等情況。他希望同學們通過本次採訪活動,能夠深入瞭解上海,感知上海,也歡迎學生們將來選擇上海,為滬港合作交流貢獻青春智慧。

滬港青年會主席李薇娣表示,滬港青年會主要以服務香港學生及香港青年為主,致力於推廣香港、上海及長三角之間青年交流活動。這次我們招募了來自全國不同城市、高校、專業的同學,他們對上海的歷史文化有著不同的理解,這也為我們這次活動增添了不同的色彩。希望同學們可以“邊參觀,邊思考,邊提問,邊記錄”,通過一周的參訪可以有所收穫,有所感想,為青春留下精彩的一筆。

來自山東大學新聞傳播系的李婧彤同學表示,很高興來到上海深入感受祖國發展、上海速度,更高興能以《大公報》見習記者的身份參觀、採訪及報導,用紙和筆記錄下所見所聞所感。“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也是一個可貴的實踐機會,希望將來能夠繼承范長江前輩的意志,努力成長為一名真正的記者。”

最後由張小松主任和周亞軍副主任一起把大旗頒給團中學生代表,寓意著「2022范長江行動」正式啟航!



滬港青年會2022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及換屆在香港舉行
日期 :2021-12-20


林鄭月娥_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發展- 信報網站
日期 :2015-11-24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