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青年會到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 滬港青年會

滬港青年會到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日期 : 2022-08-22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2022年7月3日起對外開放,共有6層,設有9個展廳。深入地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書畫、陶瓷、青銅器、玉器等914件故宮藝術藏品,有166件文物為國家一級文物。

為慶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順利開館,2022年8月19日,滬港青年會舉辦參觀活動,邀請會員及其親友一同賞華歎美。本次活動由常務副主席陳家麟和副主席兼秘書長郭曉芝帶領,活動共有51名朋友出席。

這次參觀十分榮幸可以邀請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博士為我們講解,衷心感謝王博士撥冗前來,使我們對中國文化知識更上一層樓。

 

王伊悠博士介紹

王博士負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覽、研究、館藏、出版、學習及參與工作。曾任波士頓迪美博物館中國與東亞藝術部主任策展人、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佛利爾-賽克勒藝術博物館)中國藝術專家,參與了十多項中國、韓國和日本藝術展覽的策劃。她與故宮博物院以及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合作,與司美茵聯合策劃由北山堂贊助的“鳳舞紫禁:清代皇后的藝術與生活”大展,被《波士頓環球報》評為2018年度“最佳歷史及主題展”,藝術雜誌《Hyperallergic》評其為2019年“美國最佳20場藝術展”。與司美茵合編的《鳳舞紫禁:清代皇后的藝術與生活》一書獲2019年度史密森博物學院秘書長研究獎。

資料來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網頁

 

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王博士這次為滬港青年會成員們講解第二展廳: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王博士細心地介紹皇帝的日常生活、衣著、飲食、宗教信仰......教導會員們欣賞文物的細節。

王博士對每一件文物、展品都瞭若指掌,為會員們娓娓道來背後的來源與故事,更用生活的日常例子讓會員們更有共鳴。王博士的講解拉近了我們與歷史的距離,更有親切感!

其中《臚歡薈景圖之厘延千梵》的介紹,更使會員們印象深刻。一幅畫作竟用了10年的時間繪畫,當中的人物動作、表情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相信沒有王博士的講解,我們必錯過大量文物的細節,走馬觀花。再次感謝王博士的親臨,使會員們獲益良多,更加深刻瞭解中華文化背後的博大精深,為參觀活動更添色彩!  

 

知之深方能愛之切

"知之深方能愛之切",本會希望通過類似活動,從思想根源上帶領會員們堅定文化自信,加深對傳統文化的自我認同。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因此我們要主動走進歷史,擔當傳承發揚的職責和使命。十分感動看到許多會員都帶同其小朋友出席,一起認識與欣賞傳統文化。 從小感知祖國悠久的歷史、璀璨的文化,在萬花齊放的世界文化彙聚之城,堅定傳統文化魅力,提升華夏子女的身份認同。

 

知之深方能愛之切

滬港青年會將開展更多中國歷史文化相關活動

弘揚傳統文化 守護中華文明

江山留勝跡 我輩復登臨

 



2021 沪港明日领袖(内地港生)实习计划启动!
日期 :2021-07-10


33科大生赴滬企業實習- 大公报
日期 :2015-06-06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