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完善选举制度 | 修订选委会立会产生办法;资审会将加入社会人士 - 滬港青年會

香港完善选举制度 | 修订选委会立会产生办法;资审会将加入社会人士

日期 : 2021-04-15



修订选举条例 规管操纵破坏行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修例规管操纵和破坏选举行为,并优化选举安排。其中,票站主任将获赋权为有需要的选民设立关爱队,选举事务处可要求处所借出物业作点票站或投票站。

经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要求特区依法规管操纵和破坏选举的行为,特区政府遂于《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中建议修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禁止任何人在选举期间藉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并订明任何人故意妨碍或阻止他人投票属犯罪行为。

 

为使日后选举更公平有效,特区政府提出一系列优化选举的安排:

1

向有需要的选民提供关爱队。按照条例草案建议,票站主任可为70岁或以上人士、孕妇、因身体状况而不方便排队或会有不适者设立特别队伍,优先取票。

2

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票站人员核对选民身份证明文件后即可派票,取代现行以纸本和划线形式的选民登记册。

3

特区政府将赋权总选举事务主任可要求受政府资助的学校或非政府机构提供或借出其物业,供特区政府用作设立点票站或投票站,私人物业则不会被强制要求借出场地。

4

优化查阅和编制选民登记册的安排,包括只限传媒、政党和候选人查阅登记册、遮蔽登记册上选民的部分个人资料等。

5

优化发放立法会选举和区议会选举的财政资助。据现行规定,如参选人牵涉选举呈请,可获的财政资助会被扣起,待选举呈请完成后才发放,条例草案则建议取消此规定。

 

本地立法修订选委会立会产生办法

特区政府公布《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重新建构选举委员会,并更新立法会的组成和产生办法等。其中,立法会分区直选将以双议席单票制于香港10个选区选出共20名议员。

林郑月娥指,条例草案提出各修订项目,其中之一是订明选举委员会5个界别共1,500名委员的产生办法。

选委会界别分组委员产生办法有三,即由界别分组内的指明职位人士出任当然委员、由指定团体或机构提名一些人士出任委员、由界别分组内的合资格团体或个人通过选举产生委员。

关于立法会的组成,根据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在90个议席中,40席来自选委会、30席来自功能团体、20席由分区直选产生。

分区直选方面,特区政府按照区议会选举450多个小区的人口相对平均划分,每个选区也是由60万至80万名选民组成,港岛和九龙分别划出2个和3个选区,新界则有5个选区,以双议席单票制方式在每个选区选出2名立法会议员。

选委会议员会以全票制方式选出,每名选委须选40人,候选人中得票最多的40人当选。至于功能组别,则沿用得票最多者胜出的投票方法。

 

资审会将加入社会人士提升公信力

林郑月娥表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主席和成员均由行政长官委任,为特区主要官员。鉴于有意见认为资审会公信力不足,特区政府将提出修订,加入社会人士担任资审会成员。

经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清楚交代资审会工作,即负责审查每名选举委员会、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其组成则由本地法律处理。

资审会将包括1名主席和2至4名成员,全部由行政长官委任,并须属《基本法》第48条第五款中获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员。

林郑月娥指,由新设的资审会执行审查候选人资格的工作,特别是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方面的法定要求和条件,远较由公务员担任选举主任处理严格。然而,社会有意见认为,资审会成员均由特区政府官员出任,公信力或有不足。

经认真考虑后,特区政府决定接纳有关意见,稍后会主动在立法会法案委员会提出修订,加入社会人士为资审会成员。

林郑月娥说,有关社会人士的委任原则与一般委任重要委员会的成员相若,包括考虑个人能力和诚信。由于资审会成员有机会接触国家安全方面的资料,特区政府物色人选时必须小心,该些人士亦须通过国安审查,确认符合爱国者要求。

鉴于其他属主要官员的资审会成员均由中央任命,林郑月娥表示,相关社会人士的委任也可能须向中央备案。

她认为,在香港物色有公信力、获中央信任和愿意为特区担当重任的人选,并不困难。

 

▼长按二维码,即可查阅

 



内地香港大学生安徽省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21-07-13


林鄭月娥_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發展- 信報網站
日期 :2015-11-24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