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疫,在滬港澳青年在行動! - 滬港青年會

上海抗疫,在滬港澳青年在行動!

日期 : 2022-05-12



上海抗疫,在滬港澳青年在行動!

作者:青年報·青春上海記者 酈亮

我們在行動

在此次上海疫情中,滬港青年會、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等港澳青年社團在滬港澳青年不畏艱險,站到了抗疫的第一線,盡己所能為上海最終戰勝疫情出一份力。滬港澳青年一家親,當疫情出現的時候,三地青年總是能夠齊心協力,共抗疫情,共同書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一段佳話。

 

滬港澳青年一家親

上海這輪疫情牽動著在滬港澳青年的心。滬港青年會主席、上海市青聯委員、香港漢瑞祥有限公司董事李薇娣發出為上海抗疫籌集善款的號召後,立刻獲得了滬港青年會成員們的積極響應,短短時間內就籌款11.9萬港幣(約合人民幣96321元)。

滬港青年會近年已數次募集善款。去年河南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青年會成員踴躍捐款,與河南同胞共度時艱。今年2月,香港疫情迅猛爆發,青年會成員們又紛紛行動,助力香港抗疫。「 滬港青年一家親。這次上海抗擊疫情,滬港青年會的成員們都覺得自己責無旁貸,很多人都主動提出捐款,用於上海青年志願者防疫物資保障,對上海抗疫表達自己的一份致敬。」李薇娣說。

此輪疫情爆發後,上海物資一時出現緊缺狀況。全國青聯常委、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顏奕萍就立刻啓動運作,指示公司在短短幾天時間里利用一切渠道,籌集了100多噸物資馳援上海。這批物資主要是蔬菜和肉類等,品種就達十幾個,都是當時最急需的生活必須品。物資從浙江安吉港口分三批運抵上海,迅速支援上海港港區碼頭和口岸單位的工人,這凝結了一個在滬澳門青年企業家對上海的一片深情。「雖然我來自澳門,但我也是上海的一份子,上海遇到困難,幫助城市渡過難關,我責無旁貸。」顏奕萍說。

滬港青年會會董、上海杏虎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梁鈞宜就積極參與到社區志願者服務中。生於1998年的梁鈞宜從香港到上海中醫藥大學求學已4年。他告訴記者,看到鄰居們不畏風險爭當志願者,他很受感動,同時他是學醫出身,服務他人、救死扶傷是自己的使命,於是他也積極投身志願工作,到現在當志願者已經有1個多月了。除了幫社區分發物資、協助抗原檢測之外,他還為居民進行心理疏導工作,告訴他們進行「動態清零」的必要性。而由於梁鈞宜是學醫出身,他的話居民們很聽得進去,「我經常會給大家進行一些防疫知識的普及,而在小區防疫的舉措上,我也給出了一些專業意見。」

梁鈞宜出生於香港一個醫學世家,祖上17代都是中醫。因為嚮往上海的環境和中醫學術水平,他4年前考入上海中醫藥大學。梁鈞宜說,也就在志願者的崗位上,他踐行了一個未來醫生的使命職責,同時也對上海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未來他希望能夠在上海發展,為青年人瞭解中醫和接受中醫多做一些事。

和梁鈞宜一樣有醫學背景的還有來自澳門的上海交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系大三學生鄭穎彤。疫情中她積極參與學校的志願者隊伍,負責各寢室一日三餐的發放。由於她能夠將醫學知識運用到日常的防疫之中,所以她送來的餐食總是讓同學們能夠放心食用。鄭穎彤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說「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雖然未能在社會上前赴一線,但能夠為校內師生們做力所能及的事,體現醫學生的奉獻精神,也是她作為新青年對社會的一種擔當與責任。

 

以己所長助力抗疫大局

在這次抗疫中,滬港青年會的300多位成員充分發揮各自才能,服務上海抗疫大局,獲得許多市民的好評。滬港青年會榮譽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上海市青聯委員、泰寧教育執行董事長麥德銓在疫情期間也下沈社區,成為新華街道新華居委會的志願者。新華街道是一個外籍人士集中的社區,麥德銓發揮自己的英語所長,承擔起為外籍居民做翻譯、解釋核酸檢測流程以及抗原自測方法的重任。麥德銓從事教育培訓事業,解釋起程序來嚴絲合縫、井井有條,很多外籍居民都喜歡找他咨詢問題。

滬港青年會副主席、上海青聯委員、上海通有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漪波積極參與市青聯「青春戰疫 希望暖心」困境青少年幫扶行動,為上海3000多名困境青少年送去幫助。

王漪波是青年企業家,手上有空余的倉庫和人手,他將這些資源都無償地提供出來,一支10人組成的運輸青年突擊隊很快開始高效運作。王漪波自己對物資調配的工作很熟悉,他經常親自上陣,為困境青少年送去急需的物資。

在抗疫過程中,王漪波的一天通常是從早上5點開始的。裝貨、卸貨、配送,關上塞得滿滿的車廂,穿上防護服,戴好口罩和防護面罩,他就開始了一天的配送工作。車上的兩罐八寶粥就是他一天的「口糧」。最艱難的提貨。所有倉庫都沒有多餘人手,全靠王漪波他們突擊隊成員自己裝車。「幾千份的量,我們一般是‘雙兵作戰’,一個司機加一名副手,晚上10點半還在倉庫里裝貨。」王漪波說。他記得有一批物資是2000份蔬菜,每份在10斤左右,他和隊友不僅要裝車,還要包裝分揀,從白天一直乾到晚上,終於連夜將物資分發到困境青少年手裡。雖然很累,但王漪波說,作為在上海的香港青年人,他能盡己所能為上海的抗疫出一份力,能夠給困境中的人們送去溫暖,他感到很光榮。

在上海的澳門青年王雅雯也心系抗疫一線。四五月的上海,天氣越來越熱,當她看到很多抗疫人員還穿著長袖、棉服在工作,不免很是心疼。很快,她帶領自己的上海恩斯凱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緊急籌措了3000件愛心T恤,第一時間給靜安團區委及靜安區的十四個街鎮送去,很多抗疫戰士得以換上新裝,輕裝上陣。王雅雯說:「疫情當前,匹夫有責,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我們理應為上海抗擊新冠疫情貢獻一份力量,用責任和行動彰顯企業擔當。」

 

在抗疫中讀懂上海

滬港青年會副秘書長、瑞銀集團董事朱俊傑所住的浦東碧雲社區,這次遭遇了新冠病毒的正面襲擊,社區早早實行了封閉管理,所有的生活物資靠配送和外賣小哥的運送。朱俊傑和鄰居們都關注著這群外賣小哥,他們沒日沒夜工作,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竭盡全力為市民提供物資運送保障。

有一天朱俊傑他們看到一則報道,說是有一些外賣小哥因為工作頻率太高,晚上就索性睡在橋洞里,而因為大部分門店都沒開,這些小哥的吃飯問題其實很棘手,有時買不到食物,也只能忍飢挨餓。朱俊傑就和幾個香港鄰居商量,在小區門口放個架子,大家拿一些自家的食品飲料,讓快遞小哥免費取用。  

疫情初期,其實各家的食物都有點緊張。但朱俊傑他們還是拿出了麵包、水果、礦泉水,甚至還有可樂。架子上還掛了一塊寫有「免費提供,小哥辛苦了」的牌子。不少外賣小哥起先看到食物都不太相信可以拿,而當他們瞭解這真的是香港鄰居的一片心意後,是又高興又感激。貨架上的食物每天都會進行補充,很多小哥在此獲得工作中的給養。雖然朱俊傑他們和快遞小哥並不直接碰面,但一個小小的貨架成為了連接彼此、守望相助的見證。「這些快遞小哥真的很辛苦,他們是保持城市正常運行的重要力量。也就是在抗疫中,我對這座城市有了新的理解。」朱俊傑說。

在抗疫中讀懂上海的還有來自澳門的華師大化學系大三師範生崔芷寧。疫情開始後,和其他同學一起,崔芷寧被封控在學校之內。但她很快參加了學校的志願者團隊,負責物資的搬運和派發、樓層的垃圾處理,雖然每天都很辛苦,但她覺得自己的收穫遠遠大於付出。「因為我深知還有很多比我更艱苦的工作人員在前線無聲無息地奉獻著,他們帶給我無數的感動,我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其中,與大家並肩作戰。」崔芷寧說,也就在這個過程中,她獲得了成長,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希望能在困難之境積極尋找自己的價值,散播人間溫暖。



滬港青年會2022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及換屆在香港舉行
日期 :2021-12-20


滬港青年會蒐簽名 支持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
日期 :2015-05-18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