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接力在上海行動!配藥志願者將溫暖送入社區 - 滬港青年會

健康接力在上海行動!配藥志願者將溫暖送入社區

日期 : 2022-05-06



健康接力在上海行動!配藥志願者將溫暖送入社區

抗擊疫情 青年會在行動!

為了抗擊疫情,滬港青年會延續一直以來的公益慈善精神,動員本會成員一起募捐,讓愛心傳遞。目前,捐款所獲的$119,000港幣已按實時匯率結算為¥96,321.56人民幣,用於支持「青春戰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聯社區代配藥品專項志願行動,在此衷心感謝大家的支持!

 

配藥服務志願者

龔律名會董

Jacky龔律名會董負責的是青浦區五個小區的藥品配送,服務對象以老年人為主,其中很多都是獨居老人。老年人的基礎病有很多,像高血壓、糖尿病這些都有配藥的需求。Jacky每天都會與居委會溝通,獲得藥品清單後幫老人家把藥配好,再發放到各個小區。這個過程也需要提前與每一位患者溝通,比如咨詢對方自費還是刷醫保卡,同時確認藥品的細節。因為有許多老人都是自費開藥,Jacky也會幫他們墊付,等對方收到藥之後再收款。每天,他都要為10-15位有需求的居民進行配藥。

除了配藥,Jacky也會臨時接到一些其他安排,比如送病人去醫院急診。在上崗的第一天,他就接到了一份緊急任務:年近七十的王爺爺不慎摔斷了腿,急需送往中山青浦醫院。因為路程需要25分鐘左右,一路上他都在安慰王爺爺和他的老伴,在交談的過程中他還發現王奶奶是有聽力殘障人士,老兩口獨居上海,唯一的兒子遠在美國工作。經過青聯、居委會和物業的全力協作,他終於在醫院安頓好王爺爺。Jacky表示,希望像兩位這樣的空巢老人得到更多幫助!

Jacky還分享了一件很暖心的事情。在他居住的單元,鄰居們會自發將食品物資(包括剛剛烹飪好的美食)放在電梯中。由於他做志願者的行程安排較滿,沒時間自己燒飯,所以常在電梯里花幾分鐘就能填滿肚子!

從4月26日至今,Jacky一直堅守在志願者的崗位上。總結下來,他認為這份工作需要很多耐心,更需要細心。因為很多患者都是老人,他們沒有微信,甚至沒有手機,只能用座機溝通,關於藥品的細節,需要一對一反復確認。但他也表示,從事配藥志願者的工作非常有意義,可以保障居民的健康需求,每一份藥品送達病患手中後,他內心都會湧現出強烈的滿足感。最後,Jacky也呼籲大家多關注身邊老年人的健康情況。

 

張宇會董

張宇會董在上海市青聯的組織號召下,加入了緊急藥品配送志願者服務隊。他負責天平路、湖南路和徐家匯三個嚴重老年化的社區,也是疫情的「重災區」。所以,志願者代配藥的任務也非常艱巨。

張宇會董的配藥任務完成得很不容易。首先要經過重重難關得到由街道、物業和居委批准的「通行證」。然後,為了讓更多居民得到藥物,他必須跟時間賽跑,在下午4:30醫院門診結束開放前,奔波到不同醫院幫助居民配藥。尤其腫瘤、糖尿病、精神類疾病、抗病毒藥物屬於緊急需求,要優先處理。張宇會董分享,他的第一個配藥服務對象是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急需一款治療二型糖尿病的針劑——度拉糖肽注射液。他收到這位居民的相關需求和信息後,先趕到對方家中拿病歷卡,並聯繫對口的瑞金醫院看是否有所需的藥品,然後盡快前往醫院掛號、取藥,最後再把藥品第一時間送到這位老人家中,以解燃眉之急。

張宇會董表示,雖然第一回的配藥志願者服務只有半天,但是輾轉於小區和醫院之間,厚重的防護服早已濕透。他體會到了慢性重病患者生活的不易,疫情之下,這些人群更需要關注和幫助,所以,能夠成為緊急藥品配送志願者服務隊的一員,能夠為守護這座他所愛的城市獻出一份力,他覺得那些汗水流得很值。

最後,感謝所有藥品配送志願者為上海抗疫做出貢獻。您們的盡責、同理心、效率使這座城市的病患得到貼心的服務。您們的付出深深感動著我們,願人間有情,愛心長存。

 

鳴謝

 

 

 

 

 



2021 沪港明日领袖(内地港生)实习计划启动!
日期 :2021-07-10


深港有望成全球創新中心 -大公報
日期 :2015-11-25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