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志願者為進博會香港人文展區添上青春姿采 - 滬港青年會

大學生志願者為進博會香港人文展區添上青春姿采

日期 : 2021-11-05 至 2021-11-10



 

第4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已經在11月10日圓滿結束,今年香港首次應大會邀請參與人文交流展,向參觀者介紹香港其中8個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項目。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特別與滬港青年會合作,招募了8位元就讀于華東地區不同大學的香港青年擔任志願者,在香港展區接待參觀者和介紹展覽內容。

 

駐滬辦主任蔡亮衷心感謝滬港青年會對這次活動給予的支持和協助,她期望志願者們可以透過參與進博會香港人文展區的服務擴闊眼界,增廣見聞。

 

滬港青年會也對合作表示誠摯感謝。在本次活動中,與駐滬辦的協作,讓我們更好地發揮了青年群體的力量,在展現香港的舞臺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滬港青年會主席包鴻勳指出,活動讓港生以志願者身份在疫情的大環境下,依然可以為進博會出一份力。他們通過參與國家級展會增廣見聞的同時,還協助接待來自各國的參觀者,將香港的非遺文化傳播給更多的人。

 

志願者培訓活動中,滬港青年會主席包鴻勳、常務副主席李薇娣、副主席兼學生事務專委會主任陳昆葳均有出席。

 

 

志願者經過包括進博會、香港非遺項目和接待禮儀等方面知識的培訓後,11月5日開始“披甲上陣”,以親善大使的身份代表香港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介紹香港的非遺文化。他們充滿熱誠和活力的表現為香港人文展區添上了青春姿采,也贏得了不少來賓的讚賞。

 

11月6日,駐滬辦主任蔡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共同參觀了香港人文展區。滬港青年會榮譽會長麥德銓、會長方振強、主席包鴻勳、常務副主席李薇娣、副主席陳昆葳及副秘書長何鴻森等成員陪同參與。

 

 

6天的服務完成了

大家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會場

一起來看小夥伴分享

參與香港人文展區

志願者服務的感受

 

【志願者說】

 

1鄭恩淇(同濟大學—大二)

 

這次非常榮幸能夠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進博會,在這個盛大的交流活動裡面與其他人分享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在這幾天裡面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在跟他們分享的同時,也能夠聽到不同的人對我們的看法。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有不少人跟我們說,這次看到的跟他們以往瞭解到的香港很不一樣,希望香港的非遺項目能夠讓更多人看到。

 

 

2許心妍(同濟大學—大二)

 

文化是最真誠的語言,世界各地的友人漂洋過海,只為一場談及熱愛、分享文化的盛宴。在展館的這些日子,最能形容幸福的詞是“遇見”。遇見可愛的同伴,遇見樂於分享的友人,遇見熱愛文化,心中有愛的人們……先有愛,才有文化,文化是愛與和平。

 

最後有關小愛,這些日子,短暫陪伴的我們,是2021冬日裡的最亮的那抹暖陽。想起最後一天,我們在陽光底下,其中一人說:在最美好的年紀,做最簡單的我們……愛每一個和我分享過你們自己的人。

 

 

3趙盈(上海外國語大學—大三)

 

我很榮幸在進博會人文交流活動向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呈現香港豐富多彩的非遺文化,也展示香港年輕人對傳承中華文化的堅持。

 

 

 

4 李永軒(華東政法大學—大三)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進博會,作為志願者,我很高興能夠在香港館為參觀者介紹香港的非物質遺產文化,我在期間也學到了不少東西。作為一個在上海長大的香港人,原本對於香港的非遺文化是不瞭解的,但是通過這次展覽,我認識到了舞麒麟、紮作工藝、長衫製作工藝、粵劇、戲棚搭建等文化。聽到蠻多遊客讚賞我們場館頗具設計心思,確實,以戲棚為原型參考,美感還是不錯的。空閒期間我還作為觀眾去到處逛逛,看看各地的進口商品,還是得感歎一下,確實使我開闊了眼界。總之,非常非常感謝這次的機會。

 

 

5 奚梓俊(上海財經大學—大四)

 

這次擔任志願者讓我大開眼界,認識到更多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也在不同場館中看到很多新奇有趣的進口產品。我也很開心能夠跟別人分享香港的特色文化元素,在擔任志願者的過程中也收穫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友誼及難忘的回憶,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青春而且難忘的旅程!

 

 

6曹悅晴(華東理工大學—大四)

 

我覺得這個人文展志願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接觸到很多來自不同地區或國家的人,在交流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很多與香港文化的異同,同時也讓我加深對香港文化的認識,是一個增廣見聞的好機會。

 

 

7 朱木根(復旦大學—研一)

 

我學會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核心,就是一種傳統的存在與再造。因為這是一種感受與習慣的東西,要把我們的文化與來賓交流,那是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在進博會與各地來賓交流時,我慢慢學會了只要我們用心聆聽別人的想法,在當中找出共同點,逐步深入介紹,最終雖然來賓還是無法一窺全豹,也能為我們的專業精神和熱誠所能感染的。這是我本次服務領悟到的道理。

 

 

期待明年會有更多青年志願者再次點亮香港的進博會展臺!

 

(來源: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



内地香港大学生安徽省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21-07-13


33科大生赴滬企業實習- 大公报
日期 :2015-06-06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