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行,來聽聽三地代表都說了啥? - 滬港青年會

2022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行,來聽聽三地代表都說了啥?

日期 : 2022-12-08



2022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成功舉行,來聽聽三地代表都說了啥?

 

12月8日,“2022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在澳門順利舉行。來自滬港澳三地百餘名嘉賓和青年代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其中,圍繞“發展新業態,增強新動能”主題共同探討新形勢下三地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陳通為論壇視頻致辭。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陳通:廣大青年朋友一直是滬港澳交往中最為基礎、最為活躍,也最為引人關注的力量。希望大家齊心協力,把論壇建設好、利用好,推動論壇成為三地青年分享思想理念、達成務實合作、凝聚人心和力量的重要平臺。2022年上海儘管經歷新冠疫情考驗,但城市的深厚底蘊、戰略地位和發展趨勢保持不變,希望港澳青年朋友堅定看好祖國、投身建設祖國,來上海這片創新創業熱土,成就事業、成就夢想。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青年發展,長期致力於把香港青年培養成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特區政府將繼續通過駐滬辦與滬港青年會、滬港相關部門和機構加強聯繫、緊密合作,定期舉辦青年交流和實習計畫,為青年人搭臺搭梯,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並促進香港青年認識和瞭解國情、提高國民身份認同,推動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黃嘉祺:當前,澳門正積極推動發展四大產業,包括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務產業和現代金融產業。澳門青年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見證者和受益者。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為澳門青年謀劃更好的未來,將繼續與滬、澳相關部門和機構加強合作,共同培養能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作出貢獻的青年。相信澳門青年定能發揮獨特優勢,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自滬港澳各界別的青年代表圍繞“新業態、新科技、新模式的挑戰與革新”和“新時期滬港澳青年企業家如何更廣泛更深入合作共贏”兩個議題發表主旨演講,進行圓桌討論。

全國青聯常委、上海市青聯副主席、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顏奕萍:相信在新業態和新空間的雙重加持下,將進一步激發澳門發展的新動能,形成“澳門平臺、國際資源、橫琴空間、成果共用”的產業聯動發展新模式,促進澳門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港澳要以“港澳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大力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更大發展。

上海市青聯委員、小紅書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任爽:小紅書以分享和發現世界的精彩為使命,以真誠分享友好互動為價值觀,從美妝時尚旅行興趣到潮流、戶外,已經成為了很多年輕人生活中的百科全書。通過“建築可閱讀全民遊”、“街巷小店改造計畫”“公益咖啡館Lilitime”等積極弘揚開放包容創新的城市精神、繁榮潮流的商業文化以及獨特的海派城市文化,傳遞人與人之間的美好和張力,引導幫助青年更好的服務社會。

 

香港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何廸夫: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特別指出,“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因此在當前情況下,發展新業態,開拓新空間,通過新興產業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對滬港澳三地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新業態依託互聯網資訊技術對各個行業進行優化升級轉型,幫助傳統企業和行業變革轉型,有效拉動就業。全力增加香港經濟發展新動能,包括致力培育新興產業,其中最核心的一環是創新科技產業。創新科技將在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提升競爭力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香港青年精通兩文三語,同時擁有創新精神及國際視野,具備優秀潛質,在建設好香港的同時,更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創新創業委員會委員長、澳門直播協會副會長、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客席講師傅騰龍:未來,自媒體直播帶貨的新業態為廣大青年創造更多就業創業空間。滬港澳三地應加強聯動,以互聯網新平臺、新技術、新方式為支撐,面向海外市場積極推薦中國品牌。我們三地青年可以一起探索“一國兩制”的新實踐,通過新經濟新業態去推動城市新動能的最終實現,堅信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大豐銀行有限公司董事、凱澳策略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敬麟:澳門在綠色金融、現代金融領域大有可為,滬港澳三地要積極發揮一體化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引擎作用,強化聯動動能,依託滬港在金融領域的領先地位,幫助澳門協同發展。希望上海香港澳門的青年能夠發揮一起聯動的動能,把我們過去三年失去的搶回來。

 

 

上海市青聯常委、上海外企青年人才協會副會長、世邦魏理仕中國區總裁李淩: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要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向碳中和這個目標前進的同時,也會將綠色低碳的理念推廣給客戶,加速整個社會和整個行業的提速和變化,希望大家能從綠色經濟、從科技創新、從新消費新業態等新賽道一起發力,共同創造更好的明天。

中國新能源空鐵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麥懿睿:碳達峰行動給傳統交通行業帶來了挑戰,但也提供了重要的轉型窗口,新能源交通、運輸、充換電設施、儲能等多個產業都迎來了新一輪發展機遇,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帶來了數以萬億計的綠色市場增量,滬港澳三地的交流交融定能帶來優勢互助、劣勢互補,從各方面帶來更多更大的發展機遇。

香港賞遊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及CEO張得欣:香港是國際文化跟藝術的交流中心。在未來,科技將破除所有的地域的局限,把三地的文化遺產搬到一個文化的元宇宙裏面。創想、創新、共贏是滬港澳三地青年探索新領域關鍵。

上海市青企協會員、上海大豈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黨支部書記王嚮導:我對新業態的理解,一個是我們要往高質量上發展,就是科技創新,要用科技來服務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可以帶來更多發展機會。第二個是要往融合、跨界上發展,滬港澳三地可以從人流、資金流和資訊流這“三個流”上尋求更多融合,以獲得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共贏。

上海市青企協會員、美團公共事務高級總監、美團(上海)黨委副書記朱正:更高科技創造更新業態,通過科技的力量可以激發或創造出許多新的業態,滿足更多需求,讓生活更美好。美團的很多生活服務門類都是在科技推動下發展起來的。新業態還能夠促進就業,在科技的加持下,即時零售、養老、寵物等新業態,未來或許能夠更好地帶動高質量充分就業。

上海團市委副書記、市青聯主席丁波在總結時提出:一、振奮精神,聚合團結奮鬥“新力量”,三地青年要時不我待,向前一步,搶先一步,以團結奮鬥的良好姿態邁向2023年。二、懷抱夢想,勇挑中國式現代化“新任務”,青年組織要帶動三地青年集中力量在新業態新產業突破創新,推動三地持續發展。三、乘勢而上,提升滬港澳青年合作“新高度”,繼續推進論壇的衍生效應和常態化制度建設,聚焦青年發展,釋放青年潛能,持續培育傳統品牌專案。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吳志強,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餘雨生,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上海市文旅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金雷等出席論壇。滬港澳三地青年組織負責人姚祖輝、包文駿、張光遠、高鼎國、李可莊、包鴻勳、麥德銓、李薇娣等分別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與會。20多位上海青聯委員、青年企業家代表以及滬港青年會、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代表赴澳門出席了論壇。

 

香港分會場

香港分會場有本創會及榮譽會長姚祖輝,榮譽副會長包文駿,榮譽會長高鼎國,榮譽會長李可莊,會長包鴻勳等人出席。

這次分會場有兩位圓桌嘉賓,分別來自中國新能源空鐵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麥懿睿和香港賞遊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得欣。

澳門現場

本會有榮譽會長麥德銓、主席李薇娣、副主席王漪波、副秘書長張萍萍、副秘書長梁傲文、副秘書長張肇桓、會員關偉信、梁鈞宜等人出席澳門現場。



内地香港大学生安徽省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21-07-13


城中鏡:陳繁昌勉學生北闖開眼界- 太陽報
日期 :2015-06-06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