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滬港同心-青年創意文化考察交流團回顧(滬港同心——青年中國製造業考察交流團) - 滬港青年會

2019年滬港同心-青年創意文化考察交流團回顧(滬港同心——青年中國製造業考察交流團)

日期 : 2019-07-05 至 2019-07-10



計劃目的

2018年8月,在第四次滬港合作會議期間,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和上海市市長應勇先生的共同見證下,滬港澳多家社團共同發佈“家國事業”計劃,其中包括組織香港中學生和上海中學生結對交流。

為貫徹落實第四次滬港合作會議精神,本會以滬港同心主題,開展香港青少年考察交流計劃,組織香港中學生赴上海參訪,與上海中學生結對交流,希望通過活動可以進一步促進香港中學生對國家和上海發展的了解,增強香港中學生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促進滬港兩地青年的融合。

滬港同心青少年夏令營參訪團

01上海行程

嘉定——中課堂學習交流

嘉定——中實驗室

嘉定——中科學館

上海博物館

上海汽車博物館

華亭人家——互動體驗

華亭書苑

竹筏游湖

荷花苑

復旦大學——滬港青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主題活動

 

參觀智能機器人

 

02學習分享

Q:通過此次交流學習有什麼收穫?

朱健婷同學:可以看到內地對科技投放的資源比香港好。另外,在圖書館內大部分人都專注於學術研究,可看出他們的認真好學,對自己的學習態度有所反思。

黃詩晴同學:我認為參加這個交流項目後可以令自己的視野更加擴闊;認識到不同的朋友;體驗到不同的文化歷史和當地的生活。

胡淑卿同學:參加這個交流項目後,了解到上海的文化和歷史,亦知道內地同學與香港學習上的不同。

王顥軒同學:多方面的國家認識令我們能不但了解美好的一面。

麥明慧同學:了解更多上海的文化和歷史,令我們可以有多一種升學出路去考慮。

李洛瑤同學:我認為更加明白及了解上海的文化及傳統。

徐曉峰同學:明白到香港的科技水平不如上海,令我覺得更加要上進。

何灝欣同學:加深對祖國的認識,培養愛國精神。

馮富珍同學:了解到上海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文化;擴闊視野和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陳春霖同學:更了解內地現時的發展,而且可以知道更多國家歷史。

陳文盛同學:認識歷史,增加對中國的歸屬感。

吳卓桐同學:我認為要多些參加交流團,認識多些朋友更認識祖國的文化和歷史。

郭偉歷同學:嘉定為上海郊區。一般旅遊很少會特地前往該處,此行能令我對上海的印象較為完整。

 

Q:通過此次交流學習有什麼感受?

林奐忻同學:大家好,我是來自青年會書院的林奐忻。首先很感謝大會的款待,讓我們的活動順利的進行。我國的發展一直步步高升,所以香港學生其實也很需要了解我國的發展,了解兩岸教育異同的地方,藉此去改善不夠好的地方和保持我們做得好的地方。在這兩天中,我們在嘉定一中作了交流也參觀了很多上海的景點。在與嘉定一中的學生交談間發現,我們有很多學習上的習慣也是不一樣的,例如我們在香港讀書,在高一的時候我們忙完還是有自己空餘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在內地的學生,在高一的時候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每天的時間都用在學習上,放學的時間都做來做作業和複習,除了假期基本沒什麼空餘時間。我覺得在這些聊天的細節中也能領悟到一些道理,或許我們的用時間的觀念也需要跟他們學習一下,空餘的時間其實可以多運用在學習上面,那樣我們的成績和各方面可能會有更好的進步。另外,在參觀的過程中加深了我們對嘉定的認識,就像是嘉定圖書館,環境非常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讓我覺得嘉定是一個風景美麗,多元化的地方。然後在今次的旅程當中我們的行程、住宿和伙食都非常好,再次感謝學校和機構資助我們,讓我們能免費的享受這個旅程,讓我們賺到了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謝謝大家。

溫曉琳同學:大家好,我是來自青年會書院的溫曉琳,我很榮幸能藉此分享我在交流團中的感想。 在這次的交流團中, 在我腦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在華亭人家的體驗活動。那裏環境清幽、聒靜, 周圍被湖水包圍, 建築亦留有傳統特色,古色古香,心曠神怡。在那裏,我們體驗了乘竹筏遊湖, 體驗到古人遊湖時優悠寫意的心情。在遊湖期間,我們遊覽了整個園區的景色, 欣賞到充滿中華傳統特色的連心橋, 穿過橋洞,令人感受到「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我們亦非常榮幸能與嘉定的師生展開書法交流。在交流過程中,我們能藉此認識書法的重要價值, 亦能為書法的承傳出一分力,並且能暫時忘卻生活中的煩惱,靜下心沉醉於書法中。 這次經歷非常可貴, 不但令我欣賞到古式的美感, 還加深了我對書法這項具傳統特色的藝術的認識。 書法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圖騰和精神力量, 而書法的傳承亦是不少人探討和研究的重大議題。我希望書法這項文化於後代能繼續承傳、 創新,令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永存。我以後會更努力讀書,投入社會後用自己的知識貢獻祖國。

 

復旦大學——滬港青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主題活動

滬港青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主題活動節目表演

滬港青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主題活動採訪



内地香港大学生安徽省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21-07-13


深港有望成全球創新中心 -大公報
日期 :2015-11-25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