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漂港青成長記Ep1|上海初印象:可踩單車返工,一部手機支付全搞定! - 滬港青年會

滬漂港青成長記Ep1|上海初印象:可踩單車返工,一部手機支付全搞定!

日期 : 2022-01-10



「我覺得上海這座城市和香港比較像」、「我想走出舒適圈見識下不同地方的文化」、「我的專業在上海可能會有更好的發展」、「因為提供半年住宿」……出於不同考慮,4位香港青年不約而同選擇了「香港再出發──滬港青年就業計畫」,跨越1226公里,遠赴上海,開啟了新的人生篇章。

 

香港再出發-滬港青年就業計畫”是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起,為港籍畢業生提供上海的就業崗位、就業支援。該計畫期望幫助香港新一代,為年輕人指引明路,並幫助香港年輕人從新角度找到機會,擴闊他們的就業選擇,解決燃眉之急。滬港青年會積極參與本次計畫,招募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應屆畢業生,根據參加者求職需求,安排適合上海企業進行職位精准配對,並安排在滬各行各業之港人翹楚擔任導師,推動香港青年成功邁入社會第一步。

 

畢業于四川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簡一希,希望離開熟悉的環境來到上海挑戰自己,「一直對著熟悉的環境也有點無聊,剛好這個就業計畫提供到一個幫助自閉症小朋友的項目,我覺得很有意義,可以造福社會,就義無反顧來到了現在的公司。」

 

黃晨霞是2019年中央財經大學保險系畢業生,剛畢業的她選擇了回到香港發展,那一年香港的失業率因為修例風波飆升到了7.2%。「我一度很迷茫,後來決定在內地有新的發展。」第一次來上海的她,起初有很多擔心。「會擔心不適應這邊的人文環境,會擔心老闆會不會好嚴格,來了以後發現想太多了,領導同事對我很友好,有個同事一對一帶我,非常感謝他們。」黃晨霞通過就業計畫,在上海做軟體技術專員,她認為大資料、人工智慧都是前沿科技,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對自身發展會有很大提升。 

 

暨南大學廣告學專業畢業的陳佳芸說,自己所學專業有關新媒體技能比較多,香港這方面技術發展相對較慢,所以決定來上海試下。在「滬港青年就業計畫」的幫助下,她主要負責品牌及市場行銷的工作,「我覺得上海更適合我的專業發展。」

 

澳門大學國際關係及公共政策專業畢業的阮振秋,就通過就業計畫對接到一家在滬港人的NGO機構,主要幫助在滬家庭及青少年提供一些國際化的課外教育。他說,對這方面內容很有興趣,在上海可以踩單車返工也讓他覺得很開心,「香港的道路其實不太適合踩單車返工,這裡就可以自由自在踩單車!」

 

他們說,「當你見識到不同事物、認識到不同文化,你會認知到這個世界其實有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整個人就會開闊好多。」這是4位香港青年在2021年的成長記錄,2022年,他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來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夏微)

 

 



滬港青年會2022年度周年會員大會及換屆在香港舉行
日期 :2021-12-20


科大生滬實習 進駐騰訊畢馬威- 星島日報
日期 :2015-06-06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