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國家所需、三地所長!滬港澳青年這樣書寫新篇章→ - 滬港青年會

聚焦國家所需、三地所長!滬港澳青年這樣書寫新篇章→

日期 : 2021-11-29



聚焦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11月29日下午,2021年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以三地連線形式在上海舉辦,探討十四五期間滬港澳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關注城市功能和地區協同。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上海海外聯誼會會長鄭鋼淼出席論壇並致辭。來自滬港澳三地百余名嘉賓和青年代表以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參加論壇。

 

“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創辦於1999年,吸引了三地各界青年代表、政府官員、知名企業家、著名專家學者獻計獻策,論壇的影響力也不斷提升,成為一年一度三地青年的頭腦風暴。

 

寄語:三地青年應加強合作共贏

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上海海外聯誼會會長鄭鋼淼對三地青年加強交流合作共贏寄予厚望。他表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進程必將創造新機會,培育新起點,形成新條件,希望三地青年加強交流、分享經驗,聚合資源、互利共贏,在推進滬港澳經濟社會交流合作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與內地的青年交流工作,以上海為例,特區政府舉辦駐滬辦與滬港青年會緊密合作,定期舉辦各種在華東地區的青年交流和學習計畫,推動香港青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三地青年各有優勢,合作基礎扎實,衷心期待各地青年朋友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新動能。


 

共青團上海市委員會書記、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主席上官劍寄語三地青年,要與時代同行,在偉業中勇擔重任;與祖國同心,在傳承中堅定信念。與城市同頻,在奮進中書寫華章。

 

主旨嘉賓分享

 

上海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鐘永喜表示,上海在“十四五”期間強化建設的四大功能之一的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香港在全球資源配置、供應鏈管理領域處於領先的地位。香港在此可以發揮重要的通道作用,通過香港連結全球的貿易資源、商品和服務,通過上海,輻射全中國。“香港青年人才在此領域也可以有所作為,連通滬港兩地市場,積極發揮通道作用。”

 

澳門特區人才發展委員會、高等教育委員會、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唐繼宗提出,青年要從心態、從視野做調整。“我們的目光在未來不能只集中在澳門,應該是要把目光和心態聚焦大灣區,聚焦國家發展的大局。”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彭一浩則用一組有力的資料說明了三地合作交流的態勢,香港是上海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到目前為止,累計實際投資已經達到1378億美元,占上海吸引外資的一半。澳門與上海在多領域開展務實的合作,雙方在今年的滬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上,就簽署了5個專業領域的合作協定。在剛剛落幕的第四屆進博會上,有242家香港企業,81家澳門企業參加。他也向港澳青年發出邀約,“上海將為港澳同胞提供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發展機會和一流的服務保障。”

 

在圓桌討論環節,里安房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羅寶瑜,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黃舒翔,全國青聯委員、上海市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謝應波等三地嘉賓重點圍繞新發展格局下三地城市新使命、區域戰略合作新領域等展開討論。著名財經主持人、財經評論員馬紅漫為論壇主持。

 

上海海外聯誼會理事、里安房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羅寶瑜介紹了在上海新天地這一家喻戶曉的綜合社區發展項目。“上海也應該打造一個世界級複合功能都市核心區,與現有的陸家嘴金融城形成‘雙核城市結構’,從而更好地提升城市能級,增加區域輻射能力。”

 

“區域發展一體化是國內最熱的兩大熱點,一個是粵港澳大灣區,一個是長三角經濟發展區。我們青年和企業就是要順勢而為,特別要結合兩個區域的功能定位,青年要好好得學習和研究。”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黃舒翔說。

 

上海:將為三地青年提供一流發展機遇

滬港澳三座城市給予青年一代不僅是開闊廣博的國際視野,多元交融的文化背景,更是為青年提供了更多成才成功的機會。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謝應波出身于重慶萬縣市農村,家境貧寒。2007年,謝應波和華東理工大學的舍友們申請獲得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20萬元,5名同學又“湊份子”湊了20萬元。靠著這40萬元,他們從宿舍起家。謝應波將這一路取得的成績歸功於上海市委、市政府對科創企業成長的關心。他認為,上海的優勢在於五個方面,包括在人工智慧、生命科學、積體電路,上海都具有深厚技術底蘊,充足的資金支撐,良好的人才集聚,寬闊的產業空間和健康的產業生態。

 

近年來,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在推進三地青年經濟合作上成效顯著,特別是不斷深化和創新區域協同發展的溝通交流機制,有力推動了三地更深層次的合作與發展。

 

本會常務副主席李薇娣代表發問

 

論壇設上海主會場、香港及澳門分會場,促進了新形勢下三地青年優勢互補、交流互鑒,共同開創青年成長與祖國繁榮的良好互動局面。據悉,本次論壇由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青年聯合會、香港青年聯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滬港青年會、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澳門蘇浙滬同鄉會青年委員會、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等單位共同主辦。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主任、上海海外聯誼會執行副會長王玨、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亞軍、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出席本次論壇。

 

上海主會場

 

上海主會場有本會榮譽會長麥德銓、會長方振強、榮譽副會長顧紅、主席包鴻勳、常務副主席李薇娣等人出席。

 

香港分會場

 

香港分會場有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本會創會及榮譽會長姚祖輝、榮譽會長李可莊及香港青年聯會楊政龍常務副主席等人出席。


澳門分會場

 

澳門分會場有滬澳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顏奕萍等人出席。

 

來源:新民晚報、青春上海

 



内地香港大学生安徽省实习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2021-07-13


林鄭冀港青於內地展才華- 文匯網
日期 :2015-11-24



關於本會
本會架構
活動資訊
媒體報導
加入本會
友情連結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免責條款
隱私聲明
 
 
© Hong Kong-Shanghai Youth Association 滬港青年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5